close

我很愛看麥兜麥o麥,愛他的童言童語無厘頭,每次看都卡卡笑。春田花花幼稚園的校訓沒有背好,不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找出校訓重溫。我一直深信自己小時候唸過兩間幼稚園,一間叫聖母幼稚園,另一間就是春田花花,麥嘜、麥兜、呀May、呀June、得巴、阿輝、茹時都一定全是我的舊同學,我們一起唱過校歌吃過餅。只不過我那時年紀太少,所以記憶很模糊罷了。

有網友問我愛看什麼書(想解剖我腦袋?),本來人家真的很想抄abby推介那些書名過來,為自己建立一點點氣質形象,不過想想抄了也沒人信,所以決定老實招來。其中一本翻看有六次以上的是這本。

12717  

我很久之前在舊blog也介紹過這本書,因為這是本教人體會幸福的書。沒有艱深的衍詞造句,故事看似簡單,卻比很多文豪鉅著更能詮釋愛。

分享書中一個小學程度的故事,我每看一次都會流淚。當中的愛,很多人們忘記了,甚至有人從沒好好珍惜感謝過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「你,要比我多吃」 --麥兜。這是愛

他們都說,我長得跟媽媽,一模一樣。

一樣的眼圈,一樣的鼻鼻;直桶桶的腰,一樣的尾尾。

只是,媽媽的眼圈比我大,鼻比我闊,腰比我粗,尾尾比我的長。看上去是一模一樣,不過是加大碼。

媽媽說,我現在還小,還會長高,長肉。到我長大,我才是一個加大大大碼!

這夜,媽媽的大手,拉著我的小手,外出吃飯﹣很美味的豉油雞!我吃得很快,媽媽吃得很慢。我吃了大半邊雞,媽媽吃了小半邊。有點不好意思啊!媽媽。媽媽說:「不要緊。你還在發育,要比我多吃。」

於是我長肉,長大,媽媽,卻比從前縮小了。皺褶的臉,下榻的鼻,攣弓的身子,收縮的尾。我們始終很相像,不過我是加大大大碼,媽是加細細碼。

這夜,我拉著媽媽的手,帶好外出吃飯﹣弄得很好的豉油雞。我慢慢的吃,媽媽吃得更慢更慢,之後,停下來了。

她說:「不要緊,我老了。你,要比我多吃。」 

 

(註:這是麥o麥作者謝立文為一修關懷老人柏金遜症的小冊子寫的。後來還有一句:「你的記憶,沒有失去。你的記憶,都存在我心裡。」)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小時候,我媽要上班,所以由奶奶把我湊大。我是家中么女,髀性當然爛得不得了,幾乎每天對著奶奶大吵大鬧。氣她要我喝湯水,氣她要我束短髮,氣好丟我的玩具和貼紙,氣她重男輕女,氣她不給我吃麥當奴,總之每天都要氣呼呼的,不向奶奶擺好面色。每天最和平相處的時候,就是奶奶接我放學後牽著我到市場買菜,因為我在等她買菜之前,她都會買的蜜蜂糖給我,讓我邊吃邊乖乖等候。心情再好一點的話,就舉起她的手,數數她的皺紋,她笑,我大笑。

然後人漸漸長大,不願再做跟尾蟲, 就嫌她麻煩,嫌她囉唆,嫌她的不合時宜。到底已經有多久沒有好好聽她說說話?

奶奶手上的皺紋,還可以數得出來嗎?

奶奶本來就不胖,老了病痛多了胃口也不好,現在幾乎皮包骨。以前我們一起吃飯,她總說我瘦得只剩骨頭,什麼都逼我吃多點,不要減肥,自己就只吃那一丁點,就怕我不夠飽。 現在皮包骨的是奶奶,她仍是著我吃多點,因為她能吃的不多了。

奶奶,不要緊,妳老了。我,會比任何人疼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ifi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